獻給懷念的母親  -  Kenny Tang 本會會員 351 鄧國強先生


 



 


「媽,我想去台灣工作!」


 


「後生仔要去就去喇,唔好就返屋企囉!」


 


簡單的與母親一問一答,就開始了我至今的二十二年台灣生活。



一九八八年五月父親驟逝,雖然我與父親長期以來都處於不和狀態,


但記得當天早上回家時,電梯門打開那一刹那,


救護人員忙着把輪椅上的父親推出來,


緊隨着母親的焦急神情,在電梯門進出之間,


我看到父親原本灰色的瞳孔如今呈現空洞的、失焦的,


好像告知靈魂已離開了這身軀似的,


這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裡歷歷在目的浮現,


正如我哥Barry綱誌內提過:


 


「吾人之強項永遠是後悔,失而後知痛。」



父親身後事告一段落後,


自己心裡開始產生了改變現狀的念頭,


同年八月在一切認為已接洽妥當下,


開始了已蘊釀一年的台灣工作,


與我同行的還有James


兩個初生之犢就這樣告别了香港,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地方 - 台灣。



初到工作地點台中時,覺得一切都很陌生,


陌生的語言、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交通方向、陌生的飲食習慣.


但既來之則安之,相信慢慢就會進入狀况的,


當抵達店內時,我的媽呀!


這樣的Hair salon應該在當年荃灣地區之流才會出現的老派裝璜,


客人都是資深舞小姐,光瀏海就要吹到起碼十公分高,


完全違背了人體工學的法則!


 


至於Hairspray完全根據殺蟲劑使用方法準沒錯,一噴再噴再再噴,


嚴格來說,要再再再再再噴才能滿足客人要求的,永不磨損效果;


再回到宿舍,


當初要求的單人房變成大通舖,更別說來回機票了,


簡單來說我被騙了!



既然已認定是被騙了,也不想與僱主囉唆什麼,


唯一的想法就想要馬上離開,


但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之下,


只好利用假裝找朋友的老橋段,來先退而後生吧!


 


在火車站附近隨便找了一間旅館安頓下來,


結帳後兩人的口袋加起來剩兩千多塊的新台幣,


~那時候心裡想着明明是信誓旦旦的告別江東父老,


前往台灣闖天下卻變成三天兩夜自由行,


在內在外也不是滋味,其是面子不知道放那裡,


回港後鐵定是當選全年度最佳喜劇獎,


母親的一句話唔好就返屋企囉!


一直重覆在腦海打轉,此時此刻,這句話並不是解藥,


反而是金箍咒一樣,鎖得緊緊的動彈不得,


難道就這樣認輸嗎?


 


在旁的James也發表了他賭性堅強的Double or Nothing.看法。


 


好吧!就賭它一把!


透過電話聯絡上已在台南工作的朋友Sunny


一五一十的把事情告訴他後,


除了得到台南的投靠權外,還附贈了滿堂大笑,


但總比三天兩夜自由行有開創性。



台南,是一個當時的我不曾聽過的城市,


當年還是個工業區,也沒有今天的科學園區,


台語,是一種當時的我有聽沒懂的語言,


小時候在香港看保鏢,包青天等電視劇,都是講國語或配廣東話的;


所以就以為國語就是唯一的語言,


原來台灣還有一種語言叫台語,而且普遍使用程度不輸國語。



剛到台南時真是一窮二白,從睡地板,


吃陽春麵的日子開始,一轉眼已過了二十二年。


 


嘗試過很多行業:美髮、服飾、業務、擺夜市、賣吃的、美髮..


兜兜轉轉又回到本來的工作。


 


原本以為自己只屬於一個過客的身份出現在台灣,


卻在來台第二年認識了Karen


從相遇,相知,到結婚,很感謝她帶給我家的感覺,


也很感謝我的兩個女兒Ada & Annika


讓我深深領悟到養兒方知父母恩的感觸,但絕對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一日晚接到長途電話傳來的噩號,


母親腦中風昏迷插管中,醫生說情况不樂觀,


我姐Canna希望我在電話中與母親多說幾句最後的話語,


我透過話筒訴說請母親一路好走,來世我們一定要再當母子,


百般難過,無奈的別過母親。


 


母親終于在十二日零辰安祥長辭。


 


接下來一連串的後事處理後,家中各人又重回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只是每個人都把心中的殘缺隱藏起來…….


 


母親走了以後,頓時感覺到我與香港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


好像風筝斷了線一樣,失去了連結。



在目前為止,


在我的人生當中前二十四年在香港成長,


而後二十二年卻在台灣度過,


這比例會慢慢地從正比走向反比中,


但很感傷的是我到底是那裡人?


 


的的確確我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


但現在的香港卻如此陌生,連巴士、地鐵路線都搞不清楚,


更別問我香港那裡有什麼好吃,香港的變化真的太快了,


很多時候在香港與朋友去KARAOKE


朋友總是要求我唱國語歌曲,


但相反地在台灣卻被要求唱小李飛刀」、「上海灘等代表性的廣東歌。


難道不能唱Eason的嗎?


 


在香港被稱呼是台灣回來的誰誰誰,


在台灣則被稱呼為香港來的某某某,


不知道每個異鄉遊子,是否也跟我一樣有這樣的感受?


 


如今,Sunny因感情事客死異鄉,James卻另謀發展而歸故里,


倒頭來只剩下我繼續追尋在地的歸屬感。



當年離開香港出境的啓德機場己經停用了,


從小到大居住的慈雲山社區也拆了重建,


對我說唔好就返屋企囉!的母親也走了。


 


人、事、物不斷在斗轉星移中改變,再回頭,己是百年身,


一切一切,只能在記憶中回味!



獻給懷念的母親,在第二年失去您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南市四季早泳會 的頭像
    台南市四季早泳會

    台南市四季早泳會

    台南市四季早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